人生微積分  急診室的護士們,以幸災樂禍的表情和孟廣打招呼。   孟廣一邊急急忙忙地穿上白衣服,一邊打呵欠說:「唉呀,才剛睡了一分鐘,就出狀況,累死我了……」   他衝進了急診室,拿起病歷表,看了看病人的名字和病歷記載:張望洲,初步診斷為肝膿瘍……張望洲,這個名字好耳熟,好像在哪裡聽過。他看了看閉緊雙眼忍住痛苦的老先生。啊,那不是大一的微積分老師張教授嗎?   孟廣的記憶迅速回到多年前,那間欖仁樹旁的教室。那時他正熱衷存在主義的形而上書籍,前晚看書看得忘了睡覺,一大早上微積分課,哪裡抵擋得了張教授的微積分催眠曲,昏昏沉沉地便進入了夢鄉,腦海裡仍是那些存酒店經紀在主義的問題:人活著有什麼意義?我當醫生,學無聊的微積分又有什麼意義?是的,沒意義。可是,話說回來,我當醫生又有什麼意義?人反正會死,被救活了又有什麼意義?所以,我的存在可能根本沒意義……那麼,我現在努力追阿美有什麼意義?阿美雖然是本校校花,可是她的美貌終究會被時間的洪流,沖成斑駁的歷史痕跡……   進大學之後,他為了增加自己的深度,參加了一個哲學社團,從此就天天被有沒有意義的問題所困擾,只差沒問自己:反正人難逃一死,每天浪費飯粒有沒有意義?   除了吃飯,他變得意興闌珊,好像失了根的蒲公英種子,隨風飛散,急著要找地方落地生根,但是左尋不著右盼不到……買屋嘩嘩嘩,大洪水捲起千丈高的浪潮襲來,他拔腿拚命逃亡。在驚愕中醒來,才發現夢中的潮聲不過是同學們的哈哈笑聲。   「教授剛剛講了什麼?」張教授的課向來只聞呵欠聲,不聞笑語聲,同學們到底在笑什麼?隔座的同學告訴他,張教授在講他和老伴帶五個孫兒孫女到麥當勞用餐的笑話。小姐問他要幾塊炸雞?「有幾塊?」「六塊,九塊,二十塊。」才二十塊?便宜,張教授一口氣叫了七個二十塊炸雞,張教授又自奉甚儉、絕不浪費,所以將炸雞塊打包回家,一連吃了三天的麥當勞炸雞……   雖然不是一個很好笑的笑話,但醒的同學都笑了,睡的也被笑聲吵醒了,微積分課難得有這麼熱鬧的時候。發燒、畏寒、右ARMANI上腹壓痛、輕微黃疸、白血球增多、膽道酵素升高……對一個年近花甲的老先生而言,這些現象讓醫生無法樂觀。「用廣效抗生素治療……」孟廣吩咐護士的同時,一個老太太蹣跚著腳步走到病床邊。   「是師母吧!」他向老太太打招呼。老太太很感激地看了他一眼:「你是……」   「我是張老師的學生,大一的時候修過老師的課。」   孤單無依的老太太好像汪洋中的溺水者,看到了一根浮木,對著他叨叨傾訴:「他就是不服老,我看他老早就有問題了,他就是還要撐著,說是小感冒,不要緊。」   「我本來就不要緊,」張老師忽然張開眼睛,「上個禮拜我還去爬山,好好的嘛,我雖然摔了一跤,還是堅持爬完票貼全程。指南山,不算好爬哩……」   「醫生,你幫我勸勸這個老頑固。退休了,也不享享清福,還要回學校兼課!」   師母不講起還好,一說到學校,老先生又猛然記起了什麼,抓著孟廣的手:「啊,我下個禮拜會不會好?」   「這,很難說,我想,大概沒那麼快……」孟廣據實以答。   「不行,不行,一定要請兩天假,我還剩兩堂課,教書三十多年了,我從沒缺過課呢!再教完這兩堂,我就大功告成了,真的要完全退休了……」張教授的眼睛閃爍著光芒,像個求情的小孩,請他通融自己的願望。   「我們再看看吧,」老人跟小孩一樣都要人哄,孟廣裝出幼稚園老師的口吻說,「你好得快,就讓你請假。」 帛琉  星期天,張老師的燒已經退了,一看到孟廣,又苦苦央求他:「我下禮拜二、四一定要出去給學生上課,最重要的部分還沒講到……」   「老師,」孟廣輕輕皺了皺眉頭,「不是我不答應您,而是……我昨天為您做超聲波,發現橫膈膜下有積液現象,您的病情還不是很穩定,我們已經排定,下個禮拜三做電腦斷層檢查,您不可能在星期二出去……」   張老師就是不依,嘴裡咕噥:「不行,這兩堂課很重要……就要期末考了,拜託,一定要讓我去上。」   「您可以請助教去……」   「不行,我不放心,我的教學方式和別人不一樣,不一樣……」雖然,被張教授判微積分不及格,二年級只好找別的老師重修的孟591廣,並不清楚「不一樣」在哪裡。   說了老半天,孟廣的心腸軟了:「這樣吧,我去跟檢驗室說說看,讓您在星期一做檢驗,如果沒問題,您就可以請假!」   他只好到檢驗室千求萬求,把斷層檢查排到星期一晚上。但就在這一天子夜,孟廣又被喚到老教授旁邊聽診,老教授的哮喘越來越急,血小板和血紅素都有減少的傾向。孟廣與另一位主治醫師會診,判斷可能有腫瘤破裂出血的可能,必須請外科醫生做緊急引流手術等必要處置。「張師母,對不起。明天張教授非開刀不可……您,還是請助教替張老師上課吧!」   星期二的課鐵定不能上了,老教授不能說話,卻以沮喪的眼神回答他。孟廣別過臉去,快步走出病商務中心房,彷彿為自己辜負了老教授而不安。那種感覺,好像他辜負了張教授許多年,昔日不認真聽課的罪惡感全部湧上心頭。   張教授終於開完了刀,孟廣到加護病房去探看。老教授身上插著氣管內置管、動靜脈置留針、引流管,整個人被一堆管子圍繞著。孟廣輕輕踱到病床旁,不自覺地說了「對不起」,老教授忽然睜開眼睛,勉強以微弱的聲音說:「最後一堂課不能去上了,對吧?」   孟廣很抱歉地點了點頭。老教授又自言自語道:「沒關係,我還是可以自己出考題。教書教了三十年,總得有始有終。你,以前微積分學得如何?醫學院的高材生,微積分難不倒你吧!」   孟廣又心虛地點點頭。   老教授開完刀的第宜蘭民宿二天晚上,仍是孟廣值班,本來他一向好睡,只要有一把椅子就可以睡著。這一夜,趴在桌上,隱隱約約,半睡半醒,彷彿回到那間在欖仁樹旁的教室,教授滔滔不絕地講課,他努力想聽課,卻始終渾沌,抬不起眼皮……忽然間,一股不祥感使他變得很清醒,馬上翻起身子巡視病房去。   老教授沒有睡。   他的臉上戴著氧氣面罩,很多管子深深地插進他的身體裡,止痛藥的作用減輕了他的痛苦,因而他的表情一派安詳,用筆在試題紙上輕輕寫著考題……   「教授……」那一剎那間,孟廣忽然懂得什麼是人生的意義,那個他從前在微積分課中百思不解,後來在忙碌人生中被他遺忘的問題。他終於明白赫塞為什麼說,宜蘭民宿人生有沒有意義不是我們的責任,而讓它有意義卻是我們的責任。老教授用顫抖的筆寫著微積分試題,也寫著他要的答案。   教授看看他,好像在說:「我知道,你現在會叫我好好休息,可是……」  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責任,不管這些責任有沒有意義,身為醫生的他也有他的責任。「教授,明天再做比較保險,好不好?還有,如果您的試題完成了,考試當天,可不可以再給我一份,我想試試看,我有沒有忘掉以前學的微積分。」   那科被重修的微積分,應該有象徵性補考的機會吧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清境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s87wsaq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